教学系部教研督导暂行规定

作者:教务处   来源:教务处   发布时间:2011-04-20   点击数:

机械工程系教研督导组成员名单及督导暂行规定

为了加强学风建设,培育特色,提高教学质量,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,加强职业技能的培养,成立机械工程系教学督导小组。

一、教研督导小组成员

组 长:焦太安

副组长:王振洲

成 员:曹雅莉、朱书启、白天萍、王惠娟、马兴涛

二、教研督导小组工作职责

1、加强平时及开学初、期中、期末、节假日前后教学督查,抽查学生上课、自习、实训、实习、设计等情况,每月随机抽查至少6次。

2、深入课堂听课,督查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(如备课、讲授、作业、讨论、纪律等),将听课信息及时反馈给授课教师,对其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,指导其教学改进。要求每月听课3~4学时,听课面涉及全系全体任课教师。

3、每学期安排2次学生评教,宣传有关教师教学质量评价、学生评教的相关规定和文件,让师生了解评教的目的与意义,制定评教内容,安排评教时间、地点、责任人,组织本系全体学生对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进行评价,对学生评教结果进行汇总、统计与分析。

4、每学期期中组织1次师生座谈会,积极听取学生代表对本系教学管理、课堂教学、实验教学、教材使用情况、课堂纪律、学风考风、学生思想状况和实习就业各方面意见和建议,增进师生之间的感情交流,并督促教师自身不断提高教学与教学管理的水平。

5、每学期安排2次教学检查,主要检查授课计划执行情况及教学进度,教案,教师听课记录,教师调课情况,分析教师布置学生作业的质量、学生完成作业的质量及作业批改情况。

6、每学期期末成绩登录完毕后,对各专业、各班级的成绩统计分析,在成绩统计分析的基础上,发现教师教、学生学和教学管理、学生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,并反馈到下一轮的教学中加以改进。

7、检查实训项目、课程设计、毕业设计课题的科学性、现实性、创新性、可操作性,检查实训、设计进度,督查教师指导情况,了解实训、设计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,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问题。

8、参与教学改革,对专业教学计划的制定提出建设性意见,审核实训项目、内容及安排,定期举行专业教学研讨会,安排和研讨教学改革工作。组织开发实习实训教材,组织编写主干课程的校本教材。

9、制定合理的考核形式,审核试题的难度、正确性、命题质量等,建设专业主干课程的试题库,执行教考分离。

10、督查学风建设,鼓励教师积极发挥课堂主导作用,通过良好的教风,带动学风建设。

现代制造工程系教研督导组成员名单及督导暂行规定

为了加强学风建设,培育特色,提高教学质量,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,加强职业技能的培养,成立现代制造工程系教学督导小组。

一、教研督导组成员

组长:闫全民

成员:闫全民、陈亚军、孙永忠、廉军、陈肖如

二、主要职责

1、系、部教研督导组在学院领导和教务处、督导室的指导下,承担并独立展开教学督导工作。

2、协助学院领导及教务处、督导室对系、部教学运行秩序进行监督和检查。

3、召集有关教师和学生座谈会,协助学院了解教学工作的有关情况,向各级教学管理部门提出加强与改进教学工作的建议和意见。

4、监督、检查各专业教学计划执行情况,参与各专业调整、教学计划修订等重大工作的研讨和论证。

5、可在课前进入任何教学现场(包括实践性教学)进行随机听课,可根据需要向教师本人调阅教案、教学日志、作业及实训报告册批改情况等教学资料;听课后要及时向授课教师反馈信息并填写听课记录交系里。

6、每学期对全系任课教师的教学情况进行一次评教打分,严谨、细致、客观、公正、准确、实事求是的对教师授课质量进行评估。

7、协助学院各级教学管理部门开展课程评估和教学质量检查评估工作。

8、协助学院做好考试的监督和检查工作,加强考风建设。

9、系、部教研督导组每学期至少举行两次工作会议,交流和分析教学情况,并提出改进意见和措施,汇总后以书面形式向学院领导和教务处汇报,供学院和教学管理部门领导决策。

10、督导组成员每学期至少进行4次督导活动。

11、承担学院领导委托的其它临时教学检查工作。

电气工程系教研督导组成员名单及督导暂行规定

为了提高教学质量,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,成立电气工程系教研督导组。在系主任的领导下,对教学的各个环节行使教学检查及督导职能,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和态度,采取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工作。

一、教研督导组成员

组长:吕新成

副组长:张田荣

成员:赵凯赵俊郑双文张先民 马政 张瑞

二、主要职责

(一)深入教学第一线,巡视教风学风,对教与学双方的情况进行综合检查督导,每月随机抽查至少6次,全面监控教师的教学质量与学生的学习质量。

(二)随时了解教学动态,采集教学信息,了解师生对教学及与教学有关问题的意见和要求,及时向领导和相关部门反映。

(三)督导期间可按计划或随机深入课室、实训室进行检查性听课或教学查岗,要求每月听课3~4学时。了解学生上课、教师授课和课堂教学情况,并按要求写出阶段性的听课报告,对教学过程和效果进行分析评估,每学期对全系任课教师的教学情况进行一次评教打分。

(四)就我系教学改革与发展中的热点、难点问题进行专题调研,提出意见和建议。

(五)教学督导员的重点在青年教师。要以导为主,以督促导。对青年教师要重在激励和扶持,既要发现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,更要发现在教学中的优势和亮点,要帮助和引导青年教师改进教学方法,总结教学经验。

(六)定期组织电气工程系的师生座谈会,征求他们对电气工程系教学工作的意见,了解学生对任课老师的看法,撰写出座谈报告。

(七)进行督导方面的理论学习和学术研究,并以研究成果推动督导工作科学化、规范化,促进督导员自身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的提高。

(八)完成学院教学督导室交办的各项工作。

基础教学部教研督导组成员名单及督导暂行规定

为贯彻好学院“一、二、三、五”的整体办学思路,切实抓好

教学质量,教学部特成立督导组。

一、组长:张义民

成员:马涛、党红、王锦程、漆芸芸、靳婧

二、主要职责

1、负责学好学院教学督导、教学质量监控文件;

2、负责学生基础课教学信息员的聘用和管理工作;

3、负责基础课教学质量监控、教学质量考核工作;

4、做好每周五的教案检查工作及每天的教学检查工作,并做好相应的检查记录工作;

5、每学期至少做三次学生作业检查工作及两次教学信息反馈工作,每学期听一遍授课教师的课;

6、负责了解和听取师生对学院基础课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,并对学院基础课教学工作和教风、学风建设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进行调研,提出对策和建议;

7、负责本部教学管理的各个环节、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状况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督察、检查、咨询和指导,向学院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;

8、完成学院交办的其它任务。

体育工作部教研督导组成员名单及督导暂行规定

为了强化对体育教学的督导工作,提高体育课的教学质量,根据学院教学工作安排和要求,成立体育工作部教学督导小组。

一、督导小组成员

组 长:吕建平

副组长:张琴琴

成 员:徐德辉 王晓军 王晓东

二、督导小组工作职责

1、教师教学纪律。检查教师上课有无随意调课、停课、私自请人代课的现象,有无不按时上下课及教学时间学生随意下操场的情况,每月随机抽查至少8次。

2、教师教学执行情况。检查教师教学内容是否符合教学大纲要求、是否按教学进度授课、教学内容是否充实、能否注重教学内容的更新;随时对课堂教学进行听课检查,每周至少1次,记录教学存在的问题,课后及时向授课教师提出改进意见,如有重大问题及时反馈。

3、教师教学态度、教学效果以及教学常规。检查教师的备课情况(教案),检查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、出勤情况,及时沟通教师与学生之间信息。

4、多方听取意见和建议,针对教学检查所发现的问题进行定期总结和整改,及时向院督导部门反馈信息。

5、教学督导小组采用定期与不定期、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形式来开展工作,组织体育老师不定期的抽查听课。

6、根据学院教学改革,组织安排和研讨体育教学的相关改革工作。

7、完成学院教学督导办公室交办的各项工作。

[打印文章]     [添加收藏]

电话:0938-8361621传真 :0938-8362055 邮编:741001招生热线:0938-8361482

版权所有 ©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  地址:甘肃省天水市赤峪路107号  甘公网62050202000260 陇ICP备11000498号

站点建设维护:信息中心